備受全球矚目的第19屆2010南非世界盃足球賽(2010 FIFA World Cup South Africa™)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了,天數已變成了個位數字,即將在台北時間6月11日晚上10點整,由A組東道主南非對上中美洲勁旅墨西哥,揭開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足賽序幕。來自全球32強的足球高手們,將會在擁有許多獅子、老虎、大象等動物的非洲大地上,進行為期一個月總共多達64場的高水準足球賽事,爭奪那每4年才能拿得到榮耀無比的大力神盃,一場場的足球嘉年華會的饗宴,將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吉祥物Zakumi

本屆世界盃足球賽歷經了外圍賽的結果後,扣除東道主南非之外,有31球隊參加了決賽週的激烈廝殺。由國際足協將所有隊伍依2009年10月份的國際足協世界排名和地理位置,於2009年的12月4日在開普敦舉行A至H組共8組的抽籤儀式。每組有4支球隊,取前兩名進入16強的淘汰賽,一場定生死的賽制設計,就是它會有如此高魅力的原因。攤開分組名單來看,本屆沒有所謂明顯的「死亡之組」現象,都很分散的強弱分明,一般預估奪冠大熱門仍是那些傳統豪門勁旅,衛冕冠軍的義大利被分到F組,似乎看來沒啥阻力。上屆亞軍法國則在A組,若表現穩定,出線機率非常的高。由「足球戰神」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領軍的阿根廷,在B組可以橫行,本屆要問鼎冠軍寶座,也是很有機會。C組的英格蘭在本屆是否會打破以往的悲情命運,相信這也是球迷非常關注的焦點。G組中跳著足球森巴舞的巴西,將會和急欲想替葡萄牙拿到世界盃冠軍的「足球金童」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一爭高下。而H組的「無敵艦隊」西班牙不管在世界排名和職業聯賽都是水準之上,陣容相當的完整,各大賭盤的賠率目前是最看好他們的。



世界盃主題曲《Waving Flag》

而現在,各隊都已積極的在備戰,也進行了多場熱身賽讓所有球員迅速進入最佳狀況。不管外界在賽前的預測分析是如何、誰誰誰又是最大熱門,回顧以前的歷史,歷屆世界盃總是會有一些大家預期的強者,或是呼聲最高的奪冠隊伍,但有時候卻會在一開始就慘遭滑鐵盧而淘汰,落得提前打包回家的悲慘結局。或者有的是難逃世足傳統的魔咒如前球王比利(Pele)的烏鴉嘴、歐洲南美洲兩大洲輪流封王、金球獎得主帶賽祖國球運差...等等,這也印證了運動賽事的結局的不可預測性,也是最為迷人的地方。

A組-東道主前途坎坷,法、墨、烏三搶二出線
 
  法國主將亨利的「上帝之手」還會再出現嗎?

即便有祖魯巫醫在降神會算過命,南非會成就非凡,但以實際面來看,東道主在A組被三強包圍,要晉級出線似乎有點困難。世界排名第9的法國為上屆世界盃的亞軍,本屆雖然在國家隊靈魂人物席丹(Zinedine Zidane)退休後,於國際賽中表現平平,在附加賽中主將亨利(Thierry Henry)那一「手」的助攻,淘汰了愛爾蘭引起極大的爭議,又在決賽週抽籤未能成為種子隊,加上開踢前熱身賽以0:1輸給中國隊,以及住宿住得太好,讓國內內部對球員有某種程度上的反感...等等的負面訊息,都讓所有球迷有「本屆的法國隊究竟是怎麼了」之感;不過在A組要出線,仍是相當的有機會。

而中美洲勁旅、世界排名第17的墨西哥隊,陣中由年輕好手和經驗老到的老鳥結合,為一支攻擊型的球隊,本屆世足賽期許改變歷史向前進,他們於熱身賽時以2:1擊敗上屆冠軍義大利,足以證明本屆他們的雄心壯志。另一支南美傳統強隊、世界排名第16的烏拉圭,曾在1930年和1950年兩度奪得世界盃冠軍,陣中的雙箭頭為獲得兩屆歐洲金靴獎的佛蘭(Diego Forlan)和蘇亞瑞茲(Luis Alberto Suarez),兩人將會是烏拉圭重返昔日榮光最重要的人選。一般來看,A組將會是法、墨、烏三隊力爭出線的戰局;而世界盃史上從來就沒有地主球隊在小組賽中就提前出局的紀錄,南非是否會成為第一個首位的紀錄,深信再過不久便會知道了。

B組-梅西、朴智星兩位頭號球星的頂尖對決!奈及利亞是否為黑馬來攪局?

 
   梅西:「老馬,我是阿根廷新希望啦!金童位置換我做…」

毫無疑問,在B組中世界排名第7、由馬拉度納領軍的阿根廷絕對是最強的隊伍,陣中名將如雲,本屆為第15次參賽,上屆成績止步於8強,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梅西(Lionel Messi)也絕對是王牌中的王牌,控球能力頂尖、速度快、爆發力強,被視為馬拉度納的接班人,更是史上第一位榮獲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雙料頭銜的阿根廷人,本屆也是金靴獎的熱門人選之一,梅西角色的安排,將考驗著馬拉度納的調度能力;而其他如希古恩(Gonzalo Higuain)、阿奎洛(Sergio Aguero)等人,都是一等一的好手,究竟老馬的督軍能力會帶領阿根廷走多遠,全球足球迷都拭目以待。

世界排名第47的「太極虎」南韓,在有夯到不行的天團Super Junior唱響加油歌之後,鬥志、拚勁都處在高檔,加上在熱身賽時又打敗日本,士氣整個大振,若保持這樣的好狀態到開踢之後,踢翻阿根廷也是很有可能的。陣中球星朴智星現為國家隊隊長,為球隊攻擊的重心,於2005年投效英超豪門曼聯隊,成為曼聯史上第一位韓國球員,也是首位在歐洲冠軍盃決賽上陣的亞洲球員。而「非洲雄鷹」奈及利亞排名世界第21,曾經在1994年和1998年一鳴驚人,但本屆實力雖已不如以往,不過在體力上絕對是優勢,是否會成為黑馬傳奇一員,值得關注。世界排名第13的希臘,傳統以防守能力出色聞名,要晉級出線的話,就要靠國腳薩瑪拉斯(Giorgos Samaras)的努力了,一般說來,B組呈現阿根廷獨強,南韓、奈及利亞、希臘三搶一的局面。

C組-魯尼領著貝克漢心願帶頭向前衝,「三獅軍團」獨領風騷

現代足球祖國英格蘭,世界排名第8,論實力、球星數量、足壇地位,都是一級的水準;不過近幾屆的世足賽都止於8強,而被譏為「頗有紳士風度的失敗者」,每一屆都被點名最熱門奪冠隊伍之一,但卻都帶著很大的遺憾回到英格蘭,慘遭球迷批判。本屆聘請義大利籍名帥卡佩羅(Fabio Capello)領軍,在歐洲會外賽9勝1敗、進34球失6球的瘋狂表現,足以證明本屆世足賽「三獅軍團」的雄心壯志。雖然在愛國的萬人迷貝克漢(David Beckham)於3月弄斷阿基里斯腱之後,確定無法成為首位4度參加世足賽的英國球員,雖很有遺憾,但貝帥也不會缺席,繼續扮演英格蘭申辦2018年世足賽的形象大使。而承接貝帥心願就當屬本屆另一金靴獎熱門的魯尼(Wayne Rooney)了,本身為曼聯主力箭頭,幾乎有全能型的表現,兼具進攻和防守能力,盤帶和射門能力也是屬於top等級的,另外加上利物浦大將吉拉德(Steven Gerrard)、切爾西全能中場藍帕德(Frank Lampard)等英超豪門名將,英格蘭似乎只跟臨場感比賽,整體無懈可擊。
 
  魯尼繼承貝克漢,為三獅軍團的重點人物

另一支可能出線的隊伍當屬美國隊,但貝克漢的缺席也就造成英、美對決話題性的冷卻了。在1950年時,首次參加世界盃的英格蘭在對戰美國隊時,以0:1輸球,這個仇在60年後英格蘭勢必要報的,而本屆也可以看到世界強權的美國,深耕推廣足球運動10多年之後的成果表現。另兩支隊伍阿爾及利亞和斯洛維尼亞都不被看好,陪榜角色吃重,兩隊都想向自己在世界盃的成績更上層樓。

D組-德國坦克團結力量大,塞爾維亞、迦納力爭出線另一席次

 
  拉姆接替巴拉克要帶領德國隊再度走向顛峰

世界排名第6、上屆世足季軍的德國隊,在開踢前就飽受傷兵困擾,包含超級球星巴拉克(Michael Ballack)在內等5位主力球員相繼因傷退賽,嚴重影響了本屆德國坦克的戰力,但德國隊憑藉著豐富比賽經驗,以及團結力量大的團隊作戰戰術,穩定又技術成熟的球風一直都在每屆世界盃都闖進8強賽,而本屆應仍可在D組拔得頭籌。本屆接下巴拉克隊長職位的後衛拉姆(Philipp Lahm)則責任重大,也成為國家隊隊史上最年輕的隊長。

有著「歐洲巴西隊」之稱、世界排名第15的塞爾維亞,將會成為德國隊在D組拿到首位的絆腳石,塞隊每一球員都擁有一身行走江湖的好本領,都有著傳統出色的腳法,以前以南斯拉夫為名時,就已是世界盃常客,實力真的不容小覷。主將維狄奇(Nemanja Vidic)為防守中高手,為著名的「四大鐵衛」之一,本屆他將率領塞隊踢出一番好成績。另一支很有可能是德國隊威脅的迦納,為首支出線的非洲球隊,上屆世界盃時也晉級到16強,所以具有一定的實力在。而澳洲隊整體實力在D組中算是屬於比較弱的,轉戰亞洲區之後憑藉陣中球員身強體壯,幾乎吃定了大多亞洲球隊,但走向世界盃的頂級舞台後,技術才是主要的王道,身材高大佔不到多少便宜的。

E組-「橙色軍團」一枝獨秀,喀、丹、日人人有機會,卻個個沒把握

 
  荷蘭今年要大家小心一點,「橙色風暴」即將席捲南非大地

世界排名第4的荷蘭軍,以全能球風席捲世界足壇,晉級16強往往都是家常便飯,在1974年、1978年連兩屆拿下世足賽的亞軍,屬於傳統強權球隊之一,但是近幾屆都常常虎頭蛇尾的,上屆被抽到死亡之組的C組,在很被看好的狀況之下止步於16強,本屆勢必要討回一些顏面才是。但是帶球突破速度驚人的主將羅本(Arjen Robben)傷勢未明,很有可能缺席首役對上丹麥的比賽,而他的傷勢或許會影響到晉級後的淘汰賽狀況。不過嚴格來說,橘子軍擁有不錯的鋒利進攻能力,和一條攻不可破的後防線,要闖進最後決賽,就是要看臨場表現囉!

世界排名第19的喀麥隆,是過去20年來在世界盃上表現最好的非洲球隊,但近年來整體實力已不是當年的「雄獅」了,表現起起伏伏,令人難以捉模。世界排名第36的丹麥隊實力則屬於比較穩定,雖陣中沒有球星坐鎮,但球員人高馬大,對決荷蘭隊時在速度上會比較居弱勢,不過在對上喀麥隆和日本隊則比較有機會。而亞洲足球強隊日本隊,世界排名第45,在E組戰力算是吊車尾的,在熱身賽的表現也不盡理想,總教練岡田武史一席「要打進世界盃前4」的誇口談話,更會造成球員心理的負擔,陣中中場魔術師的中村俊輔,將扮演供輸的重要角色,首戰日本對上喀麥隆,將會是晉級的重要關鍵一戰,誰先取得勝利,後續的晉級之路,則會比較舒坦一點。

F組-「藍衫軍」老班底期盼衛冕冠軍,巴拉圭老二命運跑不掉,斯、紐獲頒參加獎一枚

 
 四朝元老卡納瓦羅本屆是否會再帶領義大利走到最後呢?

整體來看,F組平均實力被外界評為最弱組,所以即便年華老去的衛冕冠軍隊伍、世界排名第5的義大利隊,在這一組仍是可以用輕鬆玩兼練兵的態度尋找慣有的世界盃慢熱習性,慢慢熱身調整到極佳的狀態。籤運超好的義大利在本屆奪冠熱門程度不及西班牙、巴西和英格蘭,原因在於近年來義大利青黃不接現象,以往令人害怕的「義式鐵桶陣」防守陣已不復見,加上中場主將皮爾洛(Andrea Pirlo)因傷退賽,為衛冕封王一大隱憂。雖然仍有「第一門將」布馮(Gianluigi Buffon)和高齡36歲、四朝元老的卡納瓦羅(Fabio Cannavaro)撐場,以小組第一晉級絕對不會有問題,但是後續之路相當不看好,這都在在考驗教頭里皮(Marcelo Lippi)的帶兵能力了。

而另一支可能出線的隊伍應該為巴拉圭,世界排名第30,雖主打防守陣型,但也是世界盃的常客,實力和經驗都優於首次踢進世界盃的菜鳥斯洛伐克和運氣很好的紐西蘭,只是斯洛伐克在資格賽中踢贏自家人捷克隊,令人刮目相看,不過缺乏大賽的經驗,是其致命傷,不過或許他們會成為黑馬也說不一定呢。

G組-卡卡、C羅硬碰硬~世界足球先生間的對決,非洲希望和神秘朝鮮為最佳陪榜角色

 
  卡卡(左)vs.C羅(右),誰才是最後霸者?

G組被有些媒體形容成死亡之組,不過隨便怎麼看、如何算,巴西和葡萄牙鐵定晉級淘汰賽,只差在誰的排名在前,對戰的對手為何而已,這一組實在沒啥話可說。全球足壇的名句:「英格蘭帶來現代足球,而巴西帶給足球靈魂。」的確,巴西的森巴舞華麗球風,帶給全世界足球迷無限的美好,看巴西隊踢球就是一種視覺享受,想想著名球星「外星人」羅納度(Ronaldo)和暴牙小羅納度(Ronaldinho)、阿德里亞諾(Adriano)都曾伴隨著許多人的世足成長歲月之旅,巴西隊可說是許多全球球迷心目中最喜愛的球隊之一。雖然本屆「森巴軍團」少了許多球星,但由被認為當今世界足壇最傑出的進攻型球員之一、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頭銜的卡卡(Kaka)領軍,本屆世界排名第1的巴西,有著原先不斷壓迫對手進攻戰術的傳統特色,加了改造過後講求紀律和防守的全新球風,為萬眾期盼的奪冠超級大熱門隊伍,力拚第6座金盃。

世界排名第3的葡萄牙,上屆成績為殿軍第4名,陣中擁有2008年度囊括金球獎、國際足總世界足球先生、歐洲金靴獎三項足壇頂級個人榮譽的足球金童C羅和多位中場好手,風格和技術與同組的巴西相似,只是在完整度略遜於巴西。另外加上在資格賽階段,C羅即陷入進球荒的狀態,連7場未破門,此狀況是否會影響到他在世界盃的表現,相當令人關注;而他能帶領葡萄牙走到多遠,也關乎他在集結個人身價、名譽於一身後,對國家隊最直接有力的貢獻度。而世界排名第27的「非洲希望」象牙海岸自1990年代後就是非洲著名足球強權,但很抱歉,運氣不太好的籤運被分到這一組,加上主力前鋒德羅巴(Didier Drogba)在熱身賽受傷骨折動刀,復原程度未明,本屆晉級之路坎坷。另外,「神秘朝鮮」的北韓,是否會有「偉大的領導」金正日神力之助,相信八卦媒體會持續追蹤下去的,起碼可以確認的是,世足賽舉辦期間,北韓國家隊是非常「和平」的進行比賽。

H組-賭盤最夯之紅色鬥牛士,誰能與其爭鋒?

 
  沙維:「我只要1冠,就可以退休了…,西班牙無敵艦隊,啟航!」

「無敵艦隊」西班牙一直以來鋒衛線都是屬於有一流水準的強大,世界排名僅次於巴西居第2,但也如同英格蘭一樣,往往每屆都是以雷聲大雨點小的表現收場。或許因為是常勝軍,不知道輸球的滋味為何吧!常在世界盃上踢的漫不經心,論攻擊能力、速度、戰術,球員個個身價無敵的西班牙,早就可以把大力神盃輕鬆拿到手了,但歷屆最佳的成績只有到第4名而已,上屆止於16強,本屆似乎該要證明一下歐洲五大聯賽之一的西甲聯賽出品的隊伍,也是可以拿到世界盃冠軍的本事了。中場主將有著「中場大腦」之美譽的沙維(Xavi Hernandez)組織,為核心的攻擊發動機,而前鋒有效力於英超利物浦的托雷斯(Fernando Torres),速度快、對抗佳為其優點,再加上3名的守門員包含隊長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都是一時之選,真的,這樣的陣容不奪冠真的是太可惜了。

而跟「紅色鬥牛士」分到同一組,其他3隊智利、瑞士、宏都拉斯就只有乾瞪眼的份,鼻子摸一摸去爭奪另外一個晉級席次。以戰力來看,智利和瑞士應該會有一番激烈的龍爭虎鬥了;智利的優勢在於攻擊火力,但是防守就是一個大漏洞了,瑞士一直都以穩定中求勝利的特質在世界盃賽事中打滾,若臨場表現發揮的不錯,擠下智利晉級16強的可能性頗大。相隔28年再踢進會內賽的宏都拉斯,我想已經可以獲得不錯的掌聲了,至於晉級嘛?下屆再來吧!

再過不到50小時,每4年會讓人發瘋一個月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正式踢爆全球,讓我們在此刻聽著世界盃主題曲《Waving Flag》和《Waka Waka-This Time For Africa》的美妙歌聲,收看著一場場的精采絕倫的賽事,度過這美好的夏日足球嘉年華會吧!

 

文/R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