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2009金曲大亂鬥嗎?沒錯,一年一度的金曲獎又來了,長期關注娛樂圈的TiVo輕生活的編輯們,今年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音樂人的盛會,雖然我們不是專業的音樂人,也沒有深厚的音樂底子,但我們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將所有入圍的專輯和歌曲日以繼夜、反覆地詳細聽過後,再用自己的想法來對這些入圍作品進行討論,開始我們精采、火藥味濃厚的「金曲大亂鬥」。
從本週開始,我們將連續三週針對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編曲、最佳新人、最佳男女歌手、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專輯和最佳年度歌曲來做討論,第一週先起跑的獎項為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編曲、最佳新人等,你,準備好跟我們一起「大亂鬥」了嗎?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8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作曲 創作新秀vs.老手的創作對決

★ 最佳作曲人獎入圍名單

蔡健雅 拋物線《若你碰到他》
徐佳瑩、蘇通達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吳青峯 掉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陳小霞 在樹上唱歌《在樹上唱歌》
陳綺貞 魚《太陽》

從今年的金曲獎最佳作曲獎入圍名單來看,可明顯看出入圍的五位中僅有徐佳瑩是創作新人,其他入圍者蔡健雅、吳青峯、陳小霞和陳綺貞都是已經有豐富創作經驗的創作者,對徐佳瑩來說無非是場硬戰。
而在評審第一輪投票中,首先被淘汰掉的是陳綺貞的《魚》,評審普遍認為這首歌過於平淡,聽起來與一些熱門歌曲相似太高,並不突出,在首輪中不被評審喜愛而先被淘汰。

而陳小霞的《在樹上唱歌》也落在票數後段班,即使陳小霞這次創作的曲風屬於清新民謠風,容易讓人記住且朗朗上口,但也有評審說這首歌聽起來太像「兒歌」,過於簡單的旋律難登大雅之堂,歌曲創作應該特別、有味道,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創作。

而帶有濃濃感傷的《掉了》,是由蘇打綠樂團主唱青峯寫給阿妹的,當初歌曲推出時青峯表示說,自己的創作靈感是來自阿妹的爸爸,希望用歌曲的意境來讓阿妹唱出對爸爸的思念。歌曲中情緒的鋪陳由淡到濃,聆聽者可從曲調的變化中感受到,只不過有評審說這首歌剛開始聽會覺得不錯,但久了之後卻有些膩,感動度也越來越小,雖然青峯有不錯的創作功力,但可惜歌曲不耐聽,得票數落後。

至於蔡健雅的《拋物線》,很明顯的聽得出來有她自己的「蔡式情歌」風格,淡淡的情緒和呢喃式的唱法,將歌曲詮釋的情感豐沛,維持她民謠的風格和時尚感,即使如此,評審們也點出了蔡健雅的憂慮,就是沒有突破的驚喜感,與上一張入圍的歌曲《空白格》相比相似度高,卻又沒有比《空白格》好,因此輸給了歌壇創作新秀徐佳瑩的《身騎白馬》。

首輪投票最高分的徐佳瑩《身騎白馬》,讓大家驚呼不斷,原因在於徐佳瑩以新人之姿出道就備受肯定,與其他創作「老手」共同入圍,不僅證明徐佳瑩有超強的創作能力,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更被大家喜愛,得獎呼聲極高!

評審認為,《身騎白馬》這首歌用傳統的歌仔戲曲調和流行音樂做結合,聽起來不突兀且融合度相當好,這點必須要有一定的創作實力才能辦到,且歌曲打破了世代鴻溝,不管哪個世代聽這首歌都能被感動,《身騎白馬》頗受評審們的好評,得獎氣勢旺盛!

得獎的是...
徐佳瑩的《身騎白馬》以壓倒性的6票,大贏蔡健雅《拋物線》及陳小霞《在樹上唱歌》。

 

最佳作詞  縱貫線唱出大家心聲

★ 最佳作詞人獎入圍名單

姚若龍 心裡有針《愛作夢的人》
林夕 開門見山《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吳青峯 掉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縱貫線 亡命之徒《北上列車》
陳綺貞 魚《太陽》

首先被淘汰掉的是吳青峯的《掉了》,過於文藝腔的詞被評審大肆批評,即使每句歌詞都有意義,拼湊起來卻過於零亂,不知所云。至於姚若龍的《心裡有針》,有著具有故事畫面感的歌詞,和去年的得獎作品《電車內面》很相似,不過因為格局稍小,贏面也不是很大。

陳綺貞的《魚》仍有她「新詩式」的寫詞創作風格,歌詞呼應另一首創作曲《太陽》,抽象式的寫法卻還是有畫面感,不過與她過去的作品相較仍嫌不夠突出,沒受到多數評審們的喜愛。
金曲入圍常客的林夕,這次再度以《開門見山》入圍,簡潔有力的歌詞,利用文學辭句來做拆解組合,像是「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再加上怒吼的謾罵詞,製造出相當好的衝突感,配上阿妹爆發力的歌聲十分相合,可惜共鳴度不如最高票的《亡命之徒》。

由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張震嶽四人共同創作的《亡命之徒》,歌詞就代表著四個人對生命歷程的看法,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讓不少評審聽完之後都很有共鳴;歌詞內提到許多成人世界的現況,像是「為什麼 萬里晴空下的面孔 庸庸碌碌不開心地鎖著眉頭 要向誰哭訴」,即使歌詞寫得很滿,但把一些歌詞拉出來看,卻又寫得很到位,不是只是單純的謾罵,把真實的情感和想法給傳達出來,也獲得評審的一致好評。

得獎的是...
縱貫線的《亡命之徒》獲得5票,贏過林夕《開門見山》,陳綺貞的《魚》僅獲一票。

最佳編曲《日光》 蘇打綠、林暐哲「玩」出微甜浪漫的節奏氛圍

★ 最佳編曲人獎入圍名單

蘇打綠、林暐哲 日光《春.日光》
趙兆 溜溜的情歌《回蔚》
徐千秀 雙陳記《雙陳記》
蘇通達 身騎白馬《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Martin Teng 好膽你就來《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

本屆的最佳編曲,廝殺激烈!有同屬搖滾味濃厚的《雙陳記》和《好膽你就來》,對上蘇打綠輕盈彈跳的作品《日光》,還有一鳴驚人、老中青通殺的《身騎白馬》,老歌全曲新編的《溜溜的情歌》,可以說個個來勢洶洶!

《溜溜的情歌》和《身騎白馬》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老歌新編!其中不同的是,第一輪就慘遭淘汰的《溜溜的情歌》改編幅度較多!喜歡這首歌的評審認為,作品中的現代電子樂器氛圍,以摩登的節奏詮釋起中國風味的老式民歌,不僅動人,也增添沙發音樂的微醺感。而《身騎白馬》則是又填入新的旋律下去改編,首輪投票拿下第三名;這首歌的主歌用極少的樂器,強調現代感背景氛圍,副歌則加入多種樂器多層次運用,由主旋律鋼琴,先加進base來增添歌曲沉重感;再加進那卡西訴求的鼓,把傳統一併入味!強調時空轉換上的落差!編曲透過鼓和線的結合,抒情、搖滾兩面都盡善盡美,搭配歌仔戲和國樂元素,巧妙的衝突出曲中人含蓄與外放的兩種內心層次,很絕妙!

瘋狂喜愛《好膽你就來》的激進派評審認定這首歌根本就是台味十足的搖滾極品,「台到底」又不帶一丁點「俗」氣的天籟,完全編出了搖滾該有的「無所謂」調調!但持反意見的評審也不少,認為這首歌並沒有把搖滾玩出任何新意,一板一眼、規律的編曲,相較起編曲者- Martin Teng先前的得獎作品《我要的幸福》,很明顯的「謙卑」太多,裝飾不夠鮮明、特色不足,加上沒把台式搖滾帶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很難從其他入圍作品中跳出來!

第二高票的《雙陳記》,前奏很像電玩遊戲的電音,突然「猛」的電吉他撞擊,渲染出一觸擊發的爆發力!迷幻電音加上搖滾的緊湊節奏,油門一催就無法停止的加速向前;還有每句尾音不斷遊走在要破不破的邊緣,整首歌嗆、狠、準,又不會衝過頭,看來這首歌得獎的機率也頗高!

而蘇打綠、林暐哲的《日光》在所有入圍作品中真的是「玩」了最多!輕快的曲風,就像戀愛中轉圈圈的少女般甜蜜。從一開始簡單、清新的節奏,用點點名的方式,把可愛的小提琴、笛子、吉他和鈴鼓一個個拉進來「玩」,再給每個角色一個不同的節拍,讓這首三拍子的作品就像馬戲團表演一樣充滿繽紛絢麗的色彩,卻又保持明朗的節拍感。特別是最後一段副歌,就像有人想追著女孩跑,又一直慢半拍一樣,不只可愛極了,簡直就完美的無從挑剔!

得獎的是...
蘇打綠的《日光》,獲得6位評審的肯定,高姿態稱霸,把其他歌曲遠拋在後。

 最佳新人 全方位新女「聲」徐佳瑩 實力最亮眼

★ 最佳新人獎入圍名單

藍又時 《藍又時 秘密 1號創作專輯》
謝和弦 《雖然很芭樂》
徐佳瑩 《徐佳瑩 LALA創作專輯》
Alisa高以愛 《Alisa高以愛》
蛋堡 《Soft Lipa presents: WINTER SWEET》

今年的「最佳新人獎」相較去年來說競爭並沒有那樣激烈,但卻同樣個個優質、獨樹一格。除了高以愛單以歌唱實力入圍之外,其他都是以堅強的創作實力入圍,趕快來看看評審們激烈的口水戰!

首輪投票就被刷掉的是星光大道踢館竄紅的「高以愛」,大家認為她這次能入圍最佳新人真的有點意外。說真的,高以愛音色佳、唱功一流,爆發力十足,論「歌唱實力」和「舞台魅力」都相當出色,但這張專題的製作真的把她的分數拉低很多,不僅沒有突出她個人化特色,又太偏向過往「李玟」的風格和唱腔─轉音過多和許多刻意的「技巧」展現,情感面反而顯的不夠扎實和細膩,無法打進評審們的心坎裡。

而饒舌「蛋堡」雖然差點吊車尾,但許多評審都還是給予正評價。輕飄飄的JAZZ融合HIPPOP,軟性、恣意的RAP調調,相當令人驚艷!再拿來和熱狗、大支比一比,風格上真的差異很大,特別是在歌詞部份,幾乎沒有出現「負面性」的批判字眼,蛋堡用聰明、可愛的韻腳來撫慰人心,逗人發笑;可說是台灣市場上少見的「療癒系」嘻哈歌手。再加上整張專輯創意和豐富性都很高,原本出線的機率應該頗高才是,但運氣不太好的他,碰到「徐佳瑩」,想想光是「全方位」三個字就很難勝出了,我們也只好替蛋堡大嘆可惜!

拿下第三名的是有「鐵肺歌手」之稱的藍又時,從《白色巨塔》的主題曲《曾經太年輕》就讓人對她留下深刻印象。在沉寂一段時間後,藍又時推出一號創作專輯,第一首主打歌《秘密》果真打入人心,加上她「不容小覷」的創作實力更是大大加分!但這張專輯的製作卻不夠突出、曲風不夠多元,完整性也不夠;相對她最近推出的二號創作專輯評審們反而佳評如潮。而且藍其實多少有帶點蔡健雅的影子,但又尚缺一些歷練,火侯還沒有到蔡的程度,能唱岀一句就瞬間帶出感動。再說藍又時和徐佳瑩的音樂路線其實有些雷同,同樣是創作、實力兼具,可惜的是相比之下,這兩方面徐又很明顯的都出色許多,讓藍的光芒很理所當然的被遮住一大半!

而另一位評審們給中等評價的就是頂著爆炸頭,走小成本創作路線的謝和弦。這張專輯的實驗性相當高,藉由生活中的點滴紀錄,帶出清新、脫俗、天真的作品。論「曲風」應該也是所有入圍者中最豐富多元的:輕搖滾、流行、嘻哈,可以說每首歌的風格都不同,整張專輯聽下來也不會覺得油膩膩!不過也有評審認為謝和雖然有強烈個人風格,但唱功不夠,頂多只有平平的水準,特別是一些稀稀疏疏的尾音,讓重視歌曲「細膩度」派的評審有些反彈。當然也有評審持相反意見,認為這種帶「戲謔性」的唱腔和歌詞,反而玩出了全新的音樂特色!

最後就是呼聲最高的「徐佳瑩」,評審們也不約而同的給她一面倒的高分,以大幅的分數差距輕鬆奪冠!從超級星光大道「身騎白馬」的一鳴驚人、拿下滿分後,大家就對她的第一張專輯充滿期待,而這張專輯果然證明「徐佳瑩」是個無敵強勁、十項全能的對手,不論創作、歌唱實力、人氣度,還是專輯完整度,任何一點提出來都可以輕輕鬆鬆打敗其他入圍者,這次得獎應該是十拿九穩了!但徐佳瑩其實還是稍微少了一股「明星味兒」,加上日前新聞報導,下張專輯她將會一肩扛起「製作人」角色,評審們也不免為她的未來發展感到有些許憂心,擔心她會不會一步步退往「幕後」發展?這就要看看第二張專輯的徐佳瑩能否超越目前巔峰的自己了!

得獎的是...
徐佳瑩,總共獲得5位評審一致肯定,輕鬆奪冠,其他歌手只有拿到微薄的同情票。

 

文/George R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