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妮

曾雅妮說:「成為世界第一,永遠是我的目標,我會朝著這個方面去努力...」

4月初,當全球體壇都聚焦於世界男子高爾夫排名第一的老虎伍茲(Tiger Woods)復出美國名人賽(The Masters)之前一週,台灣高球小天后「妮妮」曾雅妮以Birdie、Birdie、再Birdie的表現,以低於標準桿5桿的67桿,擊退來自全世界的女高球眾好手,贏得LPGA四大賽之首的納貝斯克錦標賽(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的冠軍,風光封后;而在賽後,她也如願跳入米遜丘鄉村俱樂部第18洞旁的帕比池(Poppy' Pond),大洗所謂的「冠軍浴」,可見她內心有著無比的喜悅。因為「妮妮」深知,這一冠軍獎盃讓她邁進世界第一的目標,又更進一步了。

小妮子初生之犢不畏虎,緩步邁向自己的人生舞台

曾雅妮_2

拿下納貝斯克錦標賽冠軍後的曾雅妮/圖片取自網路

這一座LPGA的冠軍,具有某種程度上的意義,納貝斯克錦標賽之於女子四大賽性質有如美國名人賽之於男子高壇的重要性,曾雅妮在此地拿下冠軍獎盃,對她而言,具有一定指標意義,而這座冠軍獎盃,也是她繼2008年6月時、年僅19歲拿下麥當勞盃LPGA錦標賽冠軍後,成為LPGA史上最年輕的冠軍紀錄後,第二座的四大賽冠軍,這位「台灣製造」的高球小天后,又再度寫下台灣驕傲,發光世界。

黝黑的皮膚、圓圓有福氣的臉、永遠有著燦爛的笑顏,是初識曾雅妮的既有印象。出生於1989年的桃園,與高球天王老虎伍茲一樣,很早就接觸小白球。5歲踏上高爾夫球場,歷經台灣的基礎訓練之後,於2004至2006年發光耀眼於台灣業餘高爾夫球界,約15歲時就開始揚名國際高壇,最讓人記住的是於2004年在美國女子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中,在最後決賽以一桿之差擊敗當年備受期待的「高球漂亮寶貝」魏聖美。雖然那一年並未讓小妮子聲名大噪,但她的豪邁式揮桿打法,令人印象深刻。而曾雅妮在2007年1月轉戰女子職業高壇,征戰了一整年後,終於辛苦拿下2008年LPGA完整的參賽權利,並且於同年6月贏得個人生涯的首座大滿貫冠軍,創下台灣第一位在LPGA贏得大滿貫冠軍、LPGA史上最年輕、大滿貫冠軍得主史上第二年輕等紀錄,同時也替自己拿下了該年度的新人王。「妮妮」以19歲之姿,辛苦多年後躍上世界頂級舞台,她是標準的「台灣之光」,更是我們的驕傲。

納貝斯克錦標賽精華片段

求好心切致使壓力滿身,一勝難求陷入低潮

曾雅妮_3

2009年是小妮子最難熬的一年/圖片取自網路

2008年是小妮子展翅高飛年,但在發光發亮的背後,訓練過程的辛苦心酸鮮為人知,漸漸地造就成曾雅妮求好心切的心態。而2008年是她距離球后寶座最為接近的一年,當年度拿下首座大滿貫冠軍,初試啼聲就有如此之成績,從台灣第一,變成世界第二,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高球華人選手。但也因如此,外界所給予她的壓力,以及自身對於自己的高度要求和渴望,致使她在2009年20歲時重重的跌了一跤。一整年和壓力共處的她,在去年度的四大賽事中卻一勝難求,從首場的納貝斯克錦標賽拿下第17名、第二場LPGA錦標賽更退步到第23名、第三場美國女子公開賽(U.S.Women's Open)慘遭淘汰,連晉級的機會都沒有,致使她崩潰淚灑在第18洞;而最後一場的英國女子公開賽(Women's British Open)她也只打出第20名而已,造成她的排名大幅衰退,這樣的狀況對於在12歲發下豪語要打進高球名人堂、20歲要拿下世界第一、好勝心非常強的小妮子,無疑是超級打擊,這樣地從天堂掉入地獄,任誰都很難調適的來。

被自己深愛的高爾夫挑戰而陷入低潮,追根究底的因素,在於心理因素,這是普遍台灣運動選手會發生的狀況。登上頂峰後深怕自己會表現不好,斤斤計較自己每一場比賽細節中的表現好壞,打不好或發生小失誤時就會責怪自己,如此的惡性循環致使自己在重要比賽時完全放不開身手,導致臨場表現失常,這就是小妮子在09年的一年寫照。心理建設的再強化,勢必是她之後幾年的重點,也更是要成為球后路上最要做的功課。

所幸,度過09年的低潮,在求助心理醫生之後,調整了自我心態,專注在揮桿當下的每個念頭,小妮子又回來了!

坐二望一挑戰球后年,學習與壓力共處為台灣爭光

曾雅妮_4

最新世界女子高爾夫排名/取自蘋果日報

2010年的一開始,小妮子告訴自己要重新站起來,1月在家鄉贏得台豐女子高球賽冠軍是個關鍵。在手感恢復情形良好的情況下,於3月上演逆轉秀,在最後一輪揮出全場最低的66桿優異成績,贏得歐巡賽系列的澳洲女子公開賽冠軍。一連串的正常和優秀的表現之下,使得她世界排名一路爬升回來,進而4月又拿下納貝斯克錦標賽冠軍之後,排名來到了世界第三。

就在此時,女子職業高壇發生了驚爆點,現任墨西哥球后、同樣也是曾雅妮的好友歐秋雅(Lorena Ochoa)因要專心於自己的家庭生活而宣佈引退封桿,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造成女子職業高壇的震撼,而4月底在墨西哥舉辦的三瑪莉錦標賽(Tree Marias Championship)將會是她的告別賽事。此一訊息,對於小妮子是憂喜參半,一邊是自己好友兼良師要退休,另一邊對自己的有可能登頂成為「世界第一」的球后,是一大利多。球后歐秋雅、世界排名第二的南韓選手申智愛兩人和小妮子的積分差距都不到1分,也就是說隨著歐秋雅的退休,小妮子只要在接下來的一般賽事奪冠,就有機會超越申智愛,成為真正的「世界第一」,下週的比賽將會是關鍵。而在2016年的巴西奧運,高爾夫球很有可能會成為正式項目,屆時小妮子會以「世界第一」的身分,替台灣拿下一面金牌,但前提是她要克服自己的心中的障礙,成為更成熟的職業選手才行,而這也讓我們看到台灣高爾夫的未來。

近來,曾雅妮飽受媒體干擾,「華彬集團贊助事件」讓她瞬間又成為媒體的焦點,而從另一面來看,這也是台灣要發展運動的最大問題點,是值得大家好好去思索的。培養一個好的職業高球選手是很不簡單的,如同網球一樣都是很現實的。在選手尚未成名之前,所有包含旅費、飛機、出場費、教練費用要自掏腰包,贊助費用如同拍電影一樣要自己去尋求資金。運氣好出了名才有辦法獲得獎金;運氣不好的就是會落得兩手空空,台灣很多很好的優秀業餘選手,就是因為找不到資金而結束自己的尋夢之旅。

2002年開始從業餘賽起步,一年中有一半的時間在美國打球,半年在台灣讀書,曾雅妮憑藉著自身對高球夢的熱愛和執著,靠著自己雙手的本事,一步一步地朝著自我終極目標而前進,那份決心和毅力以及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而這也是運動所賦予人們的精神價值。

陽光、健康、自然又大方的小妮子,繼續展露妳那豪邁的笑容吧!球后,我們等著妳~


【連結】

曾雅妮官方網站:http://www.yanigolf.com.tw/index.php

LPGA官網曾雅妮介紹頁面:http://www.lpga.com/player_results.aspx?id=13704

到曾雅妮的Facebook替她加油打氣!!:http://www.facebook.com/yanitseng

 

文/R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