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金牛年,無論你有沒有賺大錢、發大財,這一切都過了,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開心地迎接虎年的到來。農曆過年期間的漫漫長假,我們可以好好地慰勞自己一整年的工作辛勞,讓自己的身心做一完整的休養,好好充電一番。「新春福虎送吉祥!」在虎年開春的第一週,剛好適逢西洋情人節期間,若不太想去逛街擠人潮,也不願意外出吃情人大餐傷荷包,那就在家好好地欣賞一年一度的籃球盛會吧! 2009/10年NBA全明星賽將於美國時間2/14情人節期間、台北時間2/15早上9點閃亮登場,共有來自全聯盟24名最頂尖、最優秀的明星球員們,展現籃球帝國最高水準的華麗球技,用球技及明星架勢和風範,擄獲全球籃球迷的心。

牛仔隊主場Cowboys Stadium
今年的NBA全明星賽在美式足球達拉斯牛仔主球場Cowboys Stadium舉行,在NBA當局和達拉斯這座運動城來說,都是一項新的創舉。在酷愛美國職業運動的兩位老闆-牛仔隊老闆Jerry Jones和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的通力合作之下,今年的全明星賽,有機會打破最多進場觀眾人數的歷史紀錄,這又是另一項運動賽事結合商業行銷的絕佳典範。


西區明星群鋒衛群實力高人一等,東區明星群盡是得分王
NBA全明星賽也是東西區兩大MVP的面子之爭

去年的明星賽充滿話題,在全身滿是「戲胞」、能歌擅舞的Shaquille O'Neal那一段街舞開場揭開明星賽的序幕,最後在他與「昔日最佳拍檔」Kobe Bryant聯手合作之下,率領西區明星隊以146:119大勝東區明星隊,因而共同獲為全明星賽的最有價值球員,留下令人難忘的合影。而今年西區是否能夠再度取得明星賽的勝利呢?那就得看看東區明星隊那些既會得分、進攻動作又非常華麗的得分王們的臉色了!在全明星賽的票選結果出爐之後,東區的先發陣容名單有後衛Dwyane Wade和Allen Iverson、前鋒LeBron James和Kevin Garnett、中鋒Dwight Howard;而西區部份的先發陣容則有後衛Steve Nash和Kobe Bryant、前鋒Carmelo Anthony和Tim Duncan、中鋒Amar'e Stoudemire等人。東區明星隊由魔術隊教練Van Gundy領軍,而西區明星隊則是由金塊隊教練George Karl掌兵符,究竟兩人誰帶兵能夠略勝一籌呢?敬請拭目以待吧!

在所有球星之中,LeBron James率領騎士隊南征北討,戰績目前為全聯盟第一,自己的平均得分為29.8分則暫居得分王寶座,而且在全明星賽的票選上,以最高票數壓過所有的球星,成為最佳的人氣王,他對球隊的貢獻和未來的數據創新,我想就無須多談了。76人的Iverson雖然本季到目前出賽數很少,但仍憑藉他在NBA累積的高人氣,硬是入選先發五人,或許這是他最後一次的身影出現在明星賽也說不一定,飽受傷病的他,就讓我們再次看他飆分吧!此外,綠衫軍塞爾提克的Garnett和熱火隊的Wade也是明星賽的常客,此次入選都不讓人意外。「魔獸」Howard目前儼然是NBA中鋒代表,明星賽缺了他應該也不好看吧!

東區明星隊其他替補陣容還有公牛的Demick Rose、塞爾提克的Paul Pierce和Rajon Rondo、老鷹的Joe Johnson與Al Horford、山貓的Gerald Wallace以及本季已有36場「雙10」表現,屬於暴龍的Chris Bosh。其中Rose、Rondo、Wallace和Horford都是首次入選。

西區部份的票選過程其實很競爭但也很有趣,一開始Tracy McGrady的票數在後衛群中一路遙遙領先,但本季他的上場數更少,若明星賽上場比賽的話,應該都會讓所有球星傻眼吧!所幸,最後剛過完36歲生日的Nash將他擠下,化解了這可能的尷尬狀況。湖人的Bryant當然是西區看板球星,從前年開始外界就拿他與James比較到現在,兩人的隱性競爭也逐漸白熱化,不管在廣告代言、薪資、知名度、籃壇地位等等都一樣。雖說Kobe在去年的全明星賽和總冠軍賽中光芒明顯蓋過James,但我想他們兩人的比賽,往後幾年應該是不會停止才是。金塊的Anthony目前平均得分為29.7分,只落後James些微差距,咬得非常緊,入選是一定的。Stoudemire則是西區中鋒不可或缺的角色,西區的快速打法他應該非常得心應手;而Duncan是在最後先發票選階段擠下地主球員Dirk Nowitzki,此狀況也讓達拉斯球迷沒有辦法目睹到他們的地主球星擔任先發一職,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其他替補陣容還有爵士的Deron Williams、湖人的Pau Gasol、灰熊的Zach Randolph、雷霆的Kevin Durant,其中Williams、Randolph和Durant都是首次入選。而原先入選的Brondon Roy和Chris Paul都因傷退出本屆明星賽,Roy的位置由快艇隊中鋒Chris Kaman取代,而Paul的候補人選會在近日內公佈。

綜觀從1951年開始至去年2009年止,NBA全明星賽共舉辦了58次,其中東區以35勝領先西區的23勝,去年西區在鳳凰城太陽隊主場贏了東區,今年同樣在屬於西區主場的達拉斯,又是在擁有8萬個坐席、如此浩大的美式足球場比賽,留下勝利是一定要的。


新秀挑戰賽揭開序幕,從中看出未來之星

最佳新人捨我其誰!Jennings(左)、Evans(右)

較全明星賽稍早舉行的新秀挑戰賽於2/13登場,通常是在明星賽的前兩天舉行,是NBA一年級生對抗二年級生的比賽。而此比賽也可以看出哪位新秀是未來幾年令人期待的球員,廠商或球團在某種程度上也會重視這一比賽,畢竟能夠入選並在新秀挑戰賽亮相的球員,也算是表現較為突出的新人。今年菜鳥隊由近來表現穩定並且全能的國王隊Tyreke Evans,和成為史上最年輕單場得55分,來自公鹿隊的Brandon Jennings領軍,共同對抗二年級生隊;過去菜鳥隊已經敗給二年級生隊連續7場比賽,今年勢必要討回點面子,這些新秀們也是該需要為自己在將來的NBA之道路上,打開風光康莊大道的大門!

技巧挑戰賽、三分球及灌籃大賽,是眾球星的大秀場

這三項比較屬於個人技巧面向的競技,算是這些球星們每年在全明星賽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扣除正規的明星賽之外,這些比賽都是球迷們茶餘飯後的話題:技巧挑戰賽的神乎其技、三分球的神準出手、灌籃大賽的驚人爆發動作,每一投足和舉動,都是球迷們模仿的焦點。一般球迷對於技巧挑戰賽的規則比較陌生,而三分球和灌籃大賽則是一目瞭然。技巧挑戰賽中,球員必須進行穿越障礙、傳球、定點投籃和上籃,所用時間較快的兩位球員,才能進入第二輪以爭取冠軍。今年參加的名單有公牛的Rose、太陽的Nash、爵士的Williams以及公鹿菜鳥Jennings等4人,其中Rose、Nash、Williams過去都有拿過冠軍,新人Jennings是否會在這些前輩面前脫穎而出?單場55分的奇蹟是否會出現在技巧挑戰賽中呢?我們就等待新紀錄的誕生吧!

很會投三分的長人Channing Frye

三分球大賽也是蠻吸引大家關注的比賽,今年參加的人有上屆冠軍Daequan Cook、Stephen Curry、Channing Frye、Danilo Gallinari和Paul Pierce以及Chauncey Billups。今年賣點則是太陽隊的中鋒Frye,畢竟大家對於中鋒多半都是屬於低三分球命中率的,但他今年的數據是很嚇人的,本季到目前為止的命中率為44%,是個人生涯新高,也是目前全聯盟三分球進球數第三多的球員,我真的樂見他拿到冠軍。而渴望衛冕的Cook命中率則只有30%,他想要成為史上第6位衛冕成功的球員,應該很有的拼了。

灌籃大賽更是廣大籃球迷們的最愛,參加的球星會在空中做出各種令人難以想像、並且非常高難度的灌籃動作,往往是每年明星賽的重頭戲。今年確定參加的球員有去年灌籃王Nate Robinson、湖人Shannon Brown與山貓Gerald Wallace,而剩下的一個名額則由暴龍新秀DeMar DeRozan和快艇二年級生Eric Gordon擇一參加,兩人即將在新秀挑戰賽的中場休息期間,為最後一個名額進行大PK,為今年的新創舉。而去年原先「嗆聲」要參加今年灌籃大賽的James,最後確定還是不參加,讓球迷大嘆可惜,無法看到他雷霆天鈞的爆炸式灌籃動作呀!

※2009/10美國NBA職業籃球聯賽
2/13(六,除夕) 10:00 新秀挑戰賽 緯來體育台Live
2/14(日,初一) 09:00 技術球挑戰賽,三分球及灌籃大賽 緯來體育台Live
2/15(一,初二) 09:00 全明星賽 衛視體育台Live




文/Ric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