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網球公開賽已於18日正式開戰,備受世界球迷矚目的男單賽事,今年將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狀況,從2009後半年男單的激烈廝殺來看,原本一支獨秀的「費天王」Federer與傷後力求表現的「蠻牛」Nadal,都相繼敗給了後起之秀,看來Federer與Nadal的衛冕之路將舉步維艱,我們也可以說男單已不再是「雙雄爭霸」的態勢,而是正式進入「群雄亂鬥」的局面。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今年澳網可看到世界八大好手的精采對戰戲碼,其中,世界排名第一的Federer將遭遇手感發燙的Davydenko的挑戰;世界排名第3的Djokovic則將對上實力不錯的Soderling;2009年美網冠軍也是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Del Potro,將與美國重砲手Roddick正面交手;而誓言在今年捲土重來、世界排名第2的Nadal則和世界第5的Murray分配在同組。

只是沒想到這個「意外」來的有點快,先是俄羅斯女將Sharapova爆冷出局,再來是世界排名第8的Soderling也意外吞下敗仗,輸給了來自西班牙的Granollers,而球王Federer的第一場比賽,更是驚險萬分,雖然最後以4-6、6-2、7-6、6-0拿下勝利,但是贏的並不輕鬆,肯定嚇壞不少死忠球迷。才剛開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就上演了不少戲劇性的結果,這場近幾年來競爭最為激烈、卡司最為華麗的比賽,還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發展呢?力求第16座大滿貫冠軍的球王Federer能再次締造傳奇嗎?期盼再掀蠻牛狂潮的Nadal能在今年力挽狂瀾嗎?又有什麼意想不到的黑馬選手將悄悄竄出呢?

球王不是對手 Davydenko後勢看漲                黑馬指數:★★★★★
來自俄羅斯的Davydenko突然於去年年底崛起,他先後擊退了許多網壇好手,包括Nadal、Federer與Del Potro,與他交戰的對手都對他的「速球」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而Davydenko發燙的手感顯然已從去年延燒至今年,因為在1月初的卡達公開賽,他不僅在四強賽再次擊敗Federer,又在決賽中上演精采的逆轉秀,把Nadal打的滿地找牙。

今年已29歲的Davydenko沒意外的話會在第三輪遭遇球王Federer,他們生涯對決的結果Federer以12勝2敗居於上風,但是Davydenko唯一的兩勝,是在近兩次交手時出現的,可見狀況十分良好,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美網冠軍來勢洶洶 Del Potro小兵立大功              黑馬指數:★★★★
網壇的未來之星Del Potro來自阿根廷,去年美網連續擊敗Nadal與Federer讓他一戰成名,也讓他的世界排名躍升至世界第5,是前五強中最年輕的一個,美網之後,Del Potro曾在英國倫敦舉行的世界巡迴總決賽遇到Davydenko的挑戰,以6-3、6-4的成績擊退對手,近況十分不錯,將是今年澳網冠軍的黑馬之一。

球風日趨成熟 Roddick纏鬥力十足                     黑馬指數:★★★
與Del Potro分在同組的是世界排名第7的Roddick,去年溫布頓Roddick與Federer的精采纏鬥,相信球迷至今依舊記憶猶新,經過那場激烈的比賽之後,不難發現Roddick在球技上的轉換,除了原本就殺傷力十足的猛爆式發球外,在小球、切球的處理上,Roddick的技巧也越來越成熟,雖然溫網之後的比賽,Roddick的表現只有維持水準,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不過纏鬥力十足的他,將是左右澳網戰局的關鍵人物。


世界第3力求冠軍 Djokovic再創佳績                  黑馬指數:★★★
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Djokovic是澳網08年的冠軍得主,近年來皆保有TOP5的實力,因此Djokovic絕對是今年澳網的奪冠熱門之一,回顧他在2009年的表現,法網只打到第三輪,澳網與溫網都止於八強,而好不容易打進美網準決賽,卻慘遭Federer直落三擊敗,Djokovic去年的大滿貫之路,走的有些不順遂。不過年底的大衛杜夫瑞士室內賽與巴黎大師賽,他先後打敗Federer與Nadal,顯然狀況回復的不錯,只要他能維持飛快的球速,以及充滿侵略性的發球,這位08年的澳網冠軍,絕對有可能再次掄元。

★ 最新戰報 ★
澳網開打至今已進入第三天,雖然距離決賽還有段距離,但是球場上「爆冷」事件頻傳,不少原本被看好的能挺進決賽的好手,皆在第一輪就慘遭滑鐵盧,跌破不少專家眼鏡。

驚險贏球!Federer挺進第二輪
除了Davydenko之外,其他與Federer同組的選手,乍看之下都不是他的對手,只是沒想到Federer的第一戰就贏的這麼驚險,他的對手是來自俄羅斯的Andreev,將運動員的纏鬥精神發揮到極致,面對球王的壓力,絲毫不感畏懼,不僅破天荒拿下首盤,更讓Federer頻頻陷入苦戰,一直到第四盤,Federer的手感才突然甦醒,最終以4-6、6-2、7-6(7-2)、6-0贏得比賽。

力戰未果!Soderling意外出局
世界排名第8的Soderling,在去年表現不錯,原本被看好能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與世界第3的Djokovic來場頂級決鬥,只是沒想到Soderling在第一場比賽就踢到鐵板,雖然剛開始以7-5、6-2率先聽牌,但是從第三盤之後,Soderling開始自亂陣腳,以4-6、4-6、2-6連掉三盤,除了輸了這場比賽,也宣告Soderling的澳網之路提早結束。

球迷心碎!Sharapova爆冷輸球
全世界擁有不少球迷的Sharapova,目前世界排名第14,首輪比賽遭遇同鄉選手Kirilenko的挑戰,比賽總共進行了3個多小時,過程頻頻陷入膠著,最後Sharapova慘遭對手以7-6(7-4)、3-6、6-4擊敗,看來自08年受傷之後,Sharapova的狀況一直無法調整回來,球迷想要看到Sharapova重回世界TOP5的位置,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沒有意外!男單種子部隊順利晉級
除了第八種子Soderling外,種子部隊的其他選手皆輕鬆晉級,其中力求衛冕澳網冠軍的Nadal於在第一場卯上地主國選手Luczak,雖然Nadal一直打到tie-break才拿下首盤,但是接下來的對戰,他並沒有給對方太多機會,最終以7-6(0)、6-1、6-4贏得第一場勝利。

另外一位奪冠熱門Davydenko的首戰就贏的非常輕鬆,來自德國的Kindlmann絲毫不是Davydenko的對手,整場比賽下來,Davydenko充分掌握比賽節奏,只花了91分鐘,便將對手擊潰,最後以6-1、6-0、6-3的直落三比數,拿下最終勝利,氣勢銳不可擋。

其他順利晉級的種子選手還包括英國新希望Murray、美國重炮手Roddick、阿根廷小將Del Potro,以及世界排名第3的Djokovic。其中,Murrauy、Roddick與Djokovic都是以直落三的比數,輕鬆拿下首盤勝利,而去年美網冠軍Del Potro的第一場比賽雖然發生了一些小插曲,但是最後還是以6-4、6-4、3-6、6-2擊退美國選手Russell。

澳網再見!台灣小將,首輪出局
「寶島一哥」盧彥勳的首場比賽,對上世界排名第284的Sorensen,雖然世界排名相距甚大,但是最終的比賽結果還是應證了「球是圓的」這句話,雙方經過長時間的廝殺之後,Sorensen以6-4、3-6、6-2、6-1擊敗盧彥勳。而女單也在首輪慘遭淘汰,詹詠然的第一場比賽就陷入苦戰,首盤與來自愛沙尼亞好手Kanepi激戰將近一小時,但是最後還是不敵對手的猛烈攻勢,以6-7、2-6敗北,而張凱貞也不幸敗給捷克選手Iveta Benesova,只能期待中華小降們能在下一個大賽有更好的表現了。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