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對所有的網球迷來說,每年年初最令人期待的比賽,莫過於大滿貫賽事之一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不過在澳網之前,有一個以國家為單位的團體賽,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這個比賽雖為無積分的邀請賽,但是卻被視為澳網開打前的暖身賽,那就是「霍普曼盃」(Hopman Cup)。

先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霍普曼盃」的遊戲規則,參加「霍普曼盃」的國家隊伍,其成員由一男一女共同組隊,比賽為三盤制,包括女單、男單與男女混雙。在「霍普曼盃」開打之前,各洲之間都會展開資格爭奪賽,最終將有8支隊伍能參與比賽,今年的隊伍有:澳洲、美國、西班牙、羅馬尼亞、英國、德國、俄羅斯及哈薩克。我國代表盧彥勳與謝淑薇曾經攜手在近兩年打入會內賽,可惜今年不敵哈薩克的強力攻勢,未能達成亞太區三連霸的夢想,也把「霍普曼盃」的晉級資格讓給了對方。


GROUP A

Australia 

Samantha Stosur & Lleyton Hewitt

Spain 

Maria Jose Martinez Sanchez & Tommy Robredo

Romania 

Sorana Cirstea & Victor Hanescu

USA 

Melanie Oudin & John Isner

GROUP B

Russia 

Elena Dementieva & Igor Andreev

Great Britain 

Laura Robson & Andy Murray

Germany 

Sabine Lisicki & Philipp Kohlschreiber

Kazakhstan 

Yaroslava Shvedova & Andrey Golubev

今年的「霍普曼盃」格外受到矚目,因為以往「霍普曼盃」的參賽選手,多為網壇新秀,一些知名的球星較少參加,但是今年的「霍普曼盃」可以看到世界第4種子Andy Murray與「前球王」Lleyton Hewitt的身影,他們的參加也為「霍普曼盃」增添不少星光。在女子選手方面,世界排名第5的Elena Dementieva也將代表俄羅斯出賽。

如此眾星雲集的「霍普曼盃」,幸福的台灣球迷也可透過ESPN頻道的轉播,欣賞到第一手的精彩賽事,今年的「霍普曼盃」有什麼不容錯過的觀賽焦點呢?那一支參賽隊伍最有機會拿下冠軍呢?趕快看下去吧!

Samantha Stosur(13) & Lleyton Hewitt(22)



  
澳洲今年派出狀況不錯、目前世界排名第22的Hewitt。今年28歲的Hewitt曾在2001年至2002年之間,登上ATP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當時更連續拿下美網、溫網兩個大滿貫賽事的冠軍獎盃,只是02年之後,Hewitt的狀況就每況愈下,頻頻在國際比賽中跌跤,08年更因傷所困,世界排名因此掉到70名之後。不過,越挫越勇的Hewitt在今年大有斬獲,不僅在溫網展現前八強的實力,也在美國男子红土錦標賽中,拿下男單冠軍獎盃,2010年的Hewitt頗值得球迷期待。

與Hewitt搭檔的女子選手是排名第13的Stosur,25歲的Stosur今年表現十分突出,她在法網爆冷打進前四強,震驚世界網壇,也讓她的世界排名躍升至第13名的位置,是她個人生涯最優異的成績,不過她的拿手好戲其實是在「雙打」,前幾年皆有打進大滿貫冠軍賽的實力,在女子雙打的世界排名上,Stosur也曾來到第一名的位置,而且蟬聯多年。今年的澳洲有「前球王」Hewitt,還有雙打經驗豐富、現況良好的Stosur,2010霍普曼盃的冠軍隊伍,會是澳洲嗎?

Laura Robson & Andy Murray(4)

今年「霍普曼盃」最具「吸睛」能力的參賽隊伍就是英國了,因為世界第四種子Murray竟然破天荒的出現在參賽名單中,Murray會在澳網前哨站「霍普曼盃」創下什麼驚奇的成績,全世界的球迷都在看。

Murray雖然才22歲,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網球名將,這幾年他不停的在國際賽事上奮力征戰,已累積世界前五名的超強實力,更曾經爬升到世界第二的位置,但是Murray雖然有球技、有名氣,也有地位,就是少了一點實質的証明,因為Murray至今還未拿下任何一個大滿貫的冠軍,也因此留給球迷打球不夠穩健的印象。

以Murray的實力來看,沒有拿下任何一座大滿貫的確有些美中不足,可能也因為這樣,Murray決定2010年從「霍普曼盃」出發,將「霍普曼盃」當作澳網的暖身賽,若表現良好,勢必可以可將贏球的氣焰延伸至澳網,這也是今年「霍普曼盃」最具話題的觀戰焦點之一。Murray有辦法在2010年突破大滿貫零金盃的魔咒嗎?

英國的女網代表是今年才15歲的新秀Robson,她是英國網壇最近竄起的「新希望」,2008年,Robson曾經以年紀最輕之姿,拿下溫布頓少女單打的金盃,所有英國人無不爲之振奮,這回他將與老大哥Murray一同搭檔出賽,想必可從Murray身上學到不少比賽經驗。不過,Robson的年紀與經驗,也是英國征服「霍普曼盃」的未爆彈,因為Robson將面對一連串女網高手的挑戰,英國能否在逆境中求生存,也爲2010年的「霍普曼盃」增添不少可看性。

Elena Dementieva(5) & Igor Andreev(35)

今年的俄羅斯也是奪冠熱門之一,其成員包括世界排名第5的女網名將Dementieva以及目前ATP排名第35的Andreev,俄羅斯之所以成為球迷眼中的奪冠熱門,都是因為Dementieva的好身手。Dementieva今年雖然已經27歲了,但是依舊在世界女網的戰場上屹立不搖,過去幾年在大滿貫的賽事上,Dementieva都有十分亮眼的表現,攻擊力道十分強勁的她,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超強對手。

而她的搭檔Andreev今年26歲,是名紅土型選手,曾經在07年打入法網前八強,生涯最高的世界排名是第19名,目前則排在第35名,擁有不錯的單打實力。不過,對Dementieva與Andreev這個組合來說,還有一個值得關切的問題,因為這兩位選手都鮮少與人搭檔出賽,雙打比賽所衍生的臨場反應與默契搭配等問題,還有待他們克服。

看完了2010霍普曼盃的簡單介紹,是不是等不及要為自己喜歡的球員搖旗吶喊、大聲加油一下呢?今年ESPN將帶來一連串的轉播,跨年趴結束之後,就待在家裡享受網球運動帶給你的極限震撼吧!

表:轉播時刻表                           轉播頻道:ESPN

日期 

時間 

對戰組合

2010-01-02

10:00

澳洲vs.羅馬尼亞

2010-01-03

10:00

西班牙vs.美國

2010-01-04

10:00

俄羅斯vs.德國

2010-01-04

17:30

英國vs.哈薩克

2010-01-05

10:00

澳洲vs.美國

2010-01-06

10:00

英國vs.德國

2010-01-07

10:00

澳洲vs.西班牙

2010-01-08

10:00

俄羅斯vs.英國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