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以同志為主軸的電影,不斷被創造出來,還有幾部極具話題性、票房也不錯的電影,似乎也都存有同志素材的影子,從李安的《斷背山》到台灣的《藍色大門》…等,透過電影媒介讓社會認識了同志的情感世界;其實關鍵不在同志,而在愛情,我們只要敞開心胸,就會發現性別衝突與情愛交織的「同志片」,與傳統「愛情片」並無差別的。以下將介紹幾部亞洲的同志名片,看看這些優秀的電影工作者如何詮釋他們眼中的同志世界


春光乍洩Buenos Aires Affair

影片年份:1997
導演: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張國榮、張震

劇情簡介:
一對同性戀人何榮寶和黎耀輝走到阿根廷。在一盞燈上看見一個大瀑布,想去看看,可惜未到兩人已因小事鬧翻。黎在首都布宜諾斯艾里斯打零工,準備籌錢回港,何在街頭再次與他相遇。因何意外受傷,黎照顧他衣食住行…

介紹:
影片在敍事、剪接、畫面光影設計、配樂上達到了渾然天成的和諧,與影像、情緒的連結直接迷人,可說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藝術作品。讓人體會到的邊緣生活的孤獨與落寞滋味,不僅是一段情愛的紀念,也是一段年少輕狂的回憶。王家衛以本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自梳INTIMATES

影片年份:1997
導演:張之亮
演員:劉嘉玲、楊采妮、歸亞蕾、李綺虹

劇情簡介:
從前有這樣的女子,發誓一生一世不要男人;如今,仍有這樣的女子,相愛不息…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男人,令她傍徨失措。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女人,令她徘徊失落與痛苦之間。這是三個女人的故事…

介紹:
兩個女主角的愛情是自然流暢又真摯強烈的,有溫馨纏綿的情節,也有驚心動魄的片段,這樣的愛情,超越了生死、時間和性別,兩段故事的時空穿梭自然而順暢,銜接手段多樣。全片雖是悲劇的基調,卻有輕鬆情節叫人發噱,又有感動情節讓人心酸。

河流》( The River)

影片年份:1997
導演:蔡明亮
演員:苗天、李康生

劇情簡介:
小康和父母同住在台北一個公寓中,三人各有各的生活,像同住一屋簷下的房客。父親最大的消遣是到同性戀三溫暖找年輕少年。母親在茶樓當電梯小姐。平日兩人分房而睡不太說話。小康脖子益形惡化,父母不斷帶他尋找各種醫療…

介紹:
蔡導的電影一向都是沒有多少對白、沒有強烈的配樂,這樣的電影表面上沉悶,不過卻具有無形的滲透力。令人窒息的節奏幾乎壓抑了所有的生命跡象,象徵生活的狀態就是這麼一條汙濁的河流,人的狀態就是河上的一具浮屍。三溫暖中糾纏在一起的男人軀體,整個的陰暗色調以及空間,是一種無限的逼迫感。本片獲獎紀錄無數,包括了柏林影展銀熊獎等。




藍宇Lanyu

影片年份:2001
導演:關錦鵬
演員:劉燁、胡軍、蘇瑾

劇情簡介:
初次邂逅,高幹子弟陳捍東買下了窮書生藍宇的初夜。再次重遇,肉慾蓋過理智,也開始了一段隱伏心底的塵緣。林靜平的出現,讓捍東以為可以讓她幸福一輩子,但三年多的婚姻最終告吹。捍東與藍宇再次邂逅,再續未了塵緣…

介紹:
所呈現的愛情是濃烈的,真實單純的情感,乾淨俐落的敍述,簡短意味深長的對白;當《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歌曲緩緩地響起時,會有一種莫名的悸動纏繞心中許久。影片中胡軍的硬朗和深情,劉燁的純淨和憂鬱都讓人動容,兩位男主角雙雙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後由陰鬱氣質的劉燁勝出。

蝴蝶 Butterfly

影片年份:2004
導演:麥婉欣
演員:何超儀、葛民輝、田原

劇情簡介:
蝶是中學教師,小葉擁有孩子般笑容和倔強,讓蝶深深著迷。但周遭發生的事,將蝶推向另一個屬於她的世界。蝶重新審視生命深處中每一個結,包括年少時的戀人真真。蝶與真真有過一段沒有開花的感情,本來已經放棄的蝶,無法再輕易順從別人的期望,蝶也要讓自己做回真我。

介紹:
則是以女性視角為題材,對於感情的敍述細膩,片中很注重音樂,幾乎所有的場景都編配了相應旋律,有種唯美純粹的感染力,電影運用了大量鏡頭向我們展示了主角在她的人生兩個重要階段裡的兩段同性之愛,整個過程充滿了蛻變的象徵意象。


彩虹下的幸福 La Maison De Himiko

影片年份:2005
導演:犬童一心
演員:柴崎幸、小田切讓、田中泯

劇情簡介:
沙織的父親離家多年,丟下她一人獨自生活,某日一名神秘男子突然出現,告知她父親將不久於人世,希望她能夠到養老院兼差當看護,陪父親走完最後的日子。而沙織眼前的這位美男子,其實正是父親多年的愛人—春彥…

介紹:導演不是選擇兩個人的曖昧相戀過程作為拍攝題材,而是以第三者的眼光看待現實問題,關注的是同志的欲望、年邁同志在步入生命即將終了之時所浮現的照顧問題,另外也提到關於認同的問題。闡述的步調雖然輕淡,但感動卻很深刻!


愛,不悔 No Regret

影片年份:2006
導演:李宋熙
演員:金南吉、李英勳

劇情簡介:
韓國首位公開出櫃的導演李宋熙的首部作品,兩個身處不同社會階級的男子,相愛卻又苦於殘酷現實,也是韓國影史第一部坦率、深刻描述同志間的愛情電影。

介紹:
導演從鏡頭設計、拍攝色調及人物設定上架構不錯,對於感情的描繪細膩。全片以較為灰暗為主,尤其描述兩人「不可見光」的感情,所有的節奏色調尤其灰暗,甚至如黑白電影一般。另外片中兩位男演員的感情戲演得收放自如,值得讚賞,而後段急轉直下的劇情非常精彩。



刺青Spider Lilies

影片年份:2007
導演:周美玲
演員:楊丞琳、梁洛施、是元介、沈建宏、謝秉翰

劇情簡介:
是導演周美玲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楊丞琳飾演視訊女郎小綠,梁洛施則飾演刺青師傅竹子,兩人將在光怪陸離的青少年次文化世界中,跨越過往的創傷,並逐漸向彼此靠近…

介紹:
影片有很多細節處理上的微妙,也有用得不錯的意象,比如彼岸花、茉莉、刺青等等,導演除探討了女同議題之外,並加上921大地震、解離症、視訊援交等社會問題關懷。導演表現同志之愛就如普通男女之愛一般自然的流露,沒有刻意強調出女女之愛的社會傳統阻力。本片入圍2007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曼谷愛情故事Bangkok Love Story

影片年份:2007
導演:普安農(Poj Anon)
演員:Rattanabalang Toesawad、Chaiwat Tongsae

劇情簡介:
這是兩個男生愛情的故事...他們在都市叢林裡你追我躲,愛情真的如此難以尋找嗎?當真愛出現眼前,它該是平行線?還是交叉線?

介紹:
是泰國第一部在戲院上映的同志電影,並獲選為2007年比利時國際獨立電影展的最佳影片,參展2007年香港同志電影節開幕片。影片中有著很流暢的運鏡方式,音樂充溢在每個場景之間,傳遞著兩人之間的濃烈情感;不管你是不是同志,都會為片中兩人刻苦患難的真摯感情而深深感動。



霜花店:朕的男人A Frozen Flower

影片年份:2008
導演:柳河
演員:朱鎮模、趙寅成、宋智孝

劇情簡介:
高麗王與親衛隊長洪麟從小一起長大,洪麟總是誓死保護著王,兩人建立了比親兄弟還深厚的情誼。對於高麗王的任何要求,洪麟總是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沒想到這一次,為得到一個繼承皇位的子嗣,無法與女人結合的高麗王,竟然要求洪麟代替自己與王后燕好…

介紹:
有劇情、有質感的好戲,三位主角兼具內斂、外放式的演出都非常精采到位。場景服裝的設計更是用心,武打場面精采緊湊且床戲尺度也超越一般。本片名『霜花店』取材自高麗古謠,在劇中有美妙達成感情傳遞作用,看完後更是餘韻猶存。


文/Ru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