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近年來全球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已經列入優先執行的公共政策當中,尤其是改變民眾交通工具的使用習慣,是最迫切的首要工作,於是不論各國政府或環保團體都建議,騎自行車是有效的節能減碳的交通方式,騎單車便開始風行全球,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單車族的行列,其中法國、比利時、瑞典、丹麥等國更開發出自行車租借系統,不僅可以紓解交通車潮,也替環保盡一份心力。

而擁有全世界最精良之腳踏車工業的台灣,當然也不落人後,自台北縣政府領先全台擁有公共自行車租借服務後,高雄市、台北市也陸續跟進,台北市政府則是與捷安特合作,共同推出「YouBike微笑單車」自行車租借服務,並在3月11日開始試辦上路,讓民眾除了在河濱自行車道租借自行車外,也能在市區借輛自行車趴趴走,現在就和我們一起搶鮮嚐試,體驗城市單車行的樂趣吧!

關於 YouBike微笑單車…

YouBike微笑單車服務點目前僅限於信義計劃區內,共設置有11處的租借點,分別為市府捷運站、台北市政府東側門、世貿一館、世貿三館、信義區公所、君悅飯店對面人行道、國父紀念館、三張犁、紐約紐約、信義國中、松仁路口等,自行車出租數共500台,還有754個專用停車位,不用擔心車輛遭竊,民眾或是觀光客只要持悠遊卡和晶片信用卡,就可以輕鬆租借自行車喔!

微笑單車服務點分布&信義區內自行車道

如何租借自行車?
到租借點後,先尋找「Kiosk資訊服務站」,每一租借處均設有Kiosk資訊服務站,採無人管理方式經營,使用者可以透過此系統查詢使用方式和租借情況,操作上相當人性化,並不複雜。


  Kiosk資訊服務站


 
找到服務站後首先使用晶片信用卡及悠遊卡進行授權,完成開卡的動作。(信用卡僅授權,並不會扣款)/George攝


 
取車時可看到感應區的”刷卡”綠色燈,悠遊卡感應後會發出短鳴聲並轉為顯示”取車”燈,就可以取車了;取車時把車往後拉,脫離卡榫即可。/George攝


 
歸還時把自行車身插入卡榫後,將悠遊卡放置感應區,顯示”還車”的藍色燈將轉為上方”刷卡”綠燈,並發出短鳴,完成還車。/George攝

那麼租借單車是怎麼收費的?目前較適合觀光客的一日、五日基本費分別為40元、150元,開始使用後前30分鐘免費,之後每15分鐘10元,所以只要把握30分鐘的免費使用時間,就不必多花任何一毛錢,只需付基本費用,而且租借服務是可以甲地借車、乙地還車的,想騎到哪還車都可以,這樣是不是很方便哩?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單次使用的上限是24小時,所以自己要記得租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才不會平白無故被扣押金,這可是筆不小的金額呢!


YouBike收費標準一覽

另外目前租借服務中,讓不少人有疑問的是,必須配合使用悠遊卡才能進行租借服務,這對外地觀光客可能帶來部份的困擾,因悠遊卡需要額外購買,但僅在捷運站和部分便利商店才有販售,使用完後觀光客想進行退卡又必須到捷運站辦理,如此買卡、退卡的動作實在過於繁瑣,多少都會讓觀光客打消租借的念頭;此外預付3000押金部份,目前僅限於「晶片」信用卡,磁條信用卡根本無法使用,無意間提高了租借門檻,這些問題市政府若能加以改善,才能提高租借率,也不會讓本來是要服務民眾的美意大打折扣。

台灣其他地方的單車租借系統
目前台灣有公共自行車出租服務的縣市為台北縣市、高雄市,其中台北縣開辦自行車出租服務的時程最早,已在去年11月就提供此項服務,高雄市則是在今年2月開辦,緊接著台北市在3月開始公共自行車租借服務。上述三個縣市均有其共同特色,都是具有捷運系統的縣市,目的就是為了讓民眾能多利用大眾運輸和單車租借系統,以達到低污染的環保目標。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左);台北縣公共自行車(右)


台灣公共自行車出租各處比較(製表/George)

公共自行車系統 值得向國外取經
台北市和高雄市的自行車租借服務,和法國在2007年實行的「Velib」單車出租借系統,無論在租借方式和車輛管理,都有許多相似之處,只是目前台灣的單車租借服務才剛起步,與法國和其他已有完善租借系統和設置點的國家相較,仍有許多稍嫌不足的地方,使得租借率不高。畢竟現仍在試辦階段,或許相關單位可向國外取經,只要規劃完善和周邊交通配套(如安全的自行車道)完成,讓大家都能自在方便的在大街上騎單車,未來租借公共自行車一定會是很棒的享受呢!


 法國巴黎Velib自行車租借服務

其他國家的公共自行車


法國-里昂(左);瑞典-斯德哥爾摩(右)


丹麥-哥本哈根(左);西班牙-巴塞隆納(右)

資料來源:
YouBike微笑單車(台北)
高雄市公共腳踏車資訊網(高雄)
法國Velib

部份圖片來源:網路

 

 文/Geo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